当前位置: 首页 > 保健版 > 家庭健康 > 电脑保健 > 网络
编号:13595745
新时期五年制大专生网瘾治疗案例分析及反思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8年3月15日 《健康科学》 20186
     摘要:新时期网络使大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,也帮助学生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,像学生利用网络查阅资料、网络购物、作业辅导、交友聊天等,五专生作为高校的一种特殊群体,学生年龄偏小,是非辨别能力不强,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等原因,造成五年制学生管理出现很多问题,更容易受到网络的负面影响。

    关键词:五年制大专;案例;分析;反思

    一、案例背景

    新时代网络的迅速普及,大学生网络依赖现象也日益严重,像我校基础部的五专学生,入学年龄基本都在16岁、自律能力较差,管不住自己,上网情况总是屡禁不止。随着时间的推移,五专生学生总是找到学校管理漏洞,半夜从宿舍出去上网、白天旷课上网、家长请假配合出去上网、请假回家半路去上网、甚至学生光明正大上课玩手游等等,五专生上课生活上网成瘾一时难改。

    二、案例过程

    例如,在担任班主任期间的张同学,男,17岁。第一学期,该生各方面表现良好,能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,按时上课,完成作业。下半学期,该生出现上课逃课现象,每次我去询问,他总是说吃坏肚子,在厕所要么去医务室。跑操期间,早上五点多就说肚子疼,要去医务室,每次我都劝他要注意饮食安全。时间久了,我就开始怀疑,他是否真的是肚子疼,经过了解班长和舍友,我發现他现在有网瘾问题。又一次早上大约6点说肚子疼,要去医务室,不能跑操请假,给我打完电话后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5224 字符